99期货-首页
投资者可能面临三类强行平仓风险2010年04月15日 08:31
  投资者进行股指期货交易,可能面临三类被强行平仓的不同情况。
  (1)被强行平仓的一般情形。
  投资者在进行股指期货套保、套利或投机交易时,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将面临强行平仓风险:A、交易保证金不足,且未能在第一节结束前补足;B、持仓超出持仓限额标准,且未能在第一节结束前平仓;C、因违规、违约受到交易所强行平仓处罚;D、根据交易所的紧急措施应当予以强行平仓;E、交易所规定应当予以强行平仓的其他情形。
  (2)从事套期保值交易时可能被强行平仓的特别情形。
  投资者在套期保值交易中出现下列情形之一、且未能按《套期保值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及时处理的,交易所可以采取强行平仓等措施:A、会员或者客户套期保值期货持仓超过其相应的现货资产配比要求;B、会员或者客户各合约同一方向套期保值持仓合计超过该方向获批套期保值额度;C、会员或者客户应当在不迟于套期保值额度有效期到期前5个交易日向交易所申请新的套期保值额度,但逾期未申请;D、获批套期保值额度的会员或者客户在套期保值额度内频繁进行开平仓交易;E、会员或者客户在进行套期保值申请和交易时,存在欺诈或者违反交易所规定的其他行为。
  (3)结算会员被强行平仓可能对其客户产生的影响。
  当结算会员结算准备金余额小于零,且未能在第一节结束前补足的,交易所有权按相关规定对其持仓进行强行平仓。从强行平仓的相关规定来看,理论上存在投资者自身保证金充足、没有超仓、市场没有发生强制减仓等情形时,投资者持仓因所在期货公司的原因而被强行平仓的情况。
  一旦由交易所执行强行平仓,那么强行平仓针对的是该会员该合约所有客户持仓,而不区分套保客户、套利客户、投机客户。如果套期保值或套利客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强行平仓,现货市场的风险就无法规避。因此,投资者不仅要关注市场的行情变化,还要关注自己所在的期货公司和结算会员的状况。
  当然,交易所的这一规定,目的在于促使会员在开市后第一节交易时间内自行平仓。在规定时限内会员未执行完毕的,才由交易所执行强行平仓。而由会员执行的强行平仓,其平仓原则由会员自行确定,平仓结果应当符合交易所规定。

转自证券时报

(010)
www.99qh.com
04/15<本文结束>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