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期货-首页
保险资金有望近期获准投资股指期货2010年07月23日 09:20
  继券商、基金之后,保险资金近期也有望获准投资股指期货。证券时报记者从一家大型保险公司获悉,监管部门将于近日出台《保险机构开展衍生品业务管理办法》,这意味着险资即将获得股指期货入市资格。
  据了解,早在年初,监管部门就已经开始研究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的相关管理办法。据悉,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将主要以套期保值、风险对冲为目的,绝不允许投机。
  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与基金相比,保险资金具有投资期限较长、赎回压力较小的特征,运用好股指期货这一风险管理工具,能帮助保险资金抵御短期市场风险,最终实现长期投资目的。
  目前,随着保费收入的增多,保险资产规模扩张非常迅速,这使得保险资金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匹配压力。而如何有效平滑投资收益,也成为保险资金运用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保费收入7998.6亿元,同比增长33.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7.1个百分点。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日前举行的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上指出,今年预计将有超过2万亿元的保险资金需要寻找适合的投资渠道,保险资产面临较大配置压力。
  上述保险公司人士认为,运用好股指期货这一风险管理工具,可为大资金管理风险和锁定收益提供一定的保障,特别是在业务现金流和证券市场走势并不匹配的情况下,利用股指期货市场可以进行较为有效的配置管理。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由于缺乏风险对冲工具,持有大量股票的保险资金在股市下跌的时候常常扮演“空军司令”的角色。如果能利用股指期货实现套期保值和风险对冲,将有利于保险资金入市规模的平稳增长,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中国证券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转自证券时报 周宇

(010)
www.99qh.com
07/23<本文结束>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