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期货-首页
保本基金拿到期指准入“批条” 期货欢迎保本基金进入
2010年09月20日 09:39
  继ETF基金被放开准入期指之后,保本基金也再次被获准进入期指圈中游弋。
  但是由于保本基金本身所受到的规模限制,业内认为即使保本基金此次获得准入期指的批条,实际上也只是监管部门技术性地对部分边缘化基金准入期指放开,不过从目前监管机构不断批准新的类型基金入市的情况看,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正在逐渐进入快速发展期。
  一个多月前,国内一知名基金公司旗下一款ETF及联接基金开始发售,由于其投资范围介绍中明确提出“可少量投资于非成份股、新股、债券、股指期货等”,被业内视作基金进入期指的一大标志性进步。现在,基金再次拿到了一张准入期指的批条。
  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该《意见》明确,保本基金是指通过一定的投资组合方法来实现投资收益,同时引入担保机制,以保证基金份额持有人在保本周期到期时,可以获得投资本金保证的基金。《意见》还要求基金管理人要充分揭示保本基金的风险。
  此外,《意见》指出,保本基金可以投资于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权证、股指期货及其他金融衍生品,其中,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70%。这也就是说,保本基金也成为拿到准入期指的“批条”。
  保本基金规模尴尬
  虽然保本基金准入期指再度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但是对于保本基金本身而言,此前的发展却远没有此次事件本身那么风光。可查阅的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的保本基金仅有5只,而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内保本基金的资产净值合计约为240亿元,仅占国内公募基金资产规模1%左右。
  长城基金朱文龙表示,目前国内能提供保本服务的机构和资本,并不是很多,也不是特别的完善,且整个社会没有那么大的担保额度,来提供担保资金,“与此同时,做保本型基金,基金公司还要支付相对较高的担保费用,以及经受各方面复杂的审批,所以较难拓展市场。”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业内人士认为,从监管层近期对ETF基金、保本基金准入期指的动作来看,还是属于“抓小放大”,只是技术性地对部分边缘化基金的期指放开,不等于整个基金投资期指的开放。
  期货业内欢迎保本基金进入
  虽然基金业内对此次《意见》为保本基金带来的影响态度保守,但期货业内却显得颇有些期待。
  “保本基金是继ETF基金获批准入期指市场之后的第二类基金,这对市场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作用。”中国国际期货沈阳营业部分析师陈吉华表示,由于此次保本基金参与期指不受比例限制,因此无形中扩大了保本基金参与市场的规模,而期指市场的规模也会因此扩大,“保本型基金进入市场也是监管层对继续扩大期指市场规模的另一种认可,而保本基金进入期指市场更多的是出于保值的目的,这将对整个期指市场的过度炒作提供平衡支撑。”
  海通期货沈阳营业部高鸣对此也持欢迎态度,“因为基金的操作风格多以稳健的趋势操作为主,这对于需要平稳运行的股指期货是有益的,随着股指期货对基金等金融机构的开放,相信股指期货的特殊法人的出现也将为时不远了。”
  基金进期指或迎加速发展期
  朱文龙认为,证监会的本意并不是希望基金获取更多的收益,而是为了利用投资期货能获得超预期的这种特殊功能,来更加完美的实现保本,完善保本机制,而ETF基金、保本型基金纷纷进入期指,从理论上来说,意味着基金参与期指的步伐正在加速。
  “从目前监管机构不断批准新的类型基金入市的情况看,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正在逐渐进入快速发展期,但出于谨慎的态度考虑,预计市场短期不会出现机构大幅增加的局面,”陈吉华表示,保本基金获批进入期指市场有利于其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发展,从而引导高风险基金和低风险基金的均衡发展,对期指市场也会起到扩大市场容量,稳定市场的多重功效。
  高鸣表示,“松绑”的保本基金将迎来发展机会,使其自身的运作更加灵活高效。而对于股指期货市场来说,相信随着保本基金进入股指期货的市场的逐步深入,由于其自身稳健的特点,将起到股指期货的“稳定器”的作用,“基金进入股指期货正在按照国家的计划逐步推进中,特殊法人政策的推出相信将是迎来基金进入的加速期,我们乐见为期不远,而基金的进入最大的益处在于使得股指期货与沪深300指数的拟合度更高,走势也更加平稳。”
转自华商晨报

(010)
www.99qh.com
09/20<本文结束>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