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期货-首页
姗姗来迟的期货投资咨询业务2011年02月14日 09:25
  证监会发布《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当天下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正在湘财祈年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仲元的办公室,聊着期货业三大创新业务中即将率先开放的投资咨询业务,从2009年初监管层的酝酿到如今的姗姗来迟。
  负责编写中国期货业协会指定期货投资咨询考试教材的刘仲元,感慨于《期货投资分析》一书从数年前推倒重来的策划到今年春节前才赶印出来这一过程的艰难。事实上,监管层在开放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时间点及其组织形式的选择上曾有多次反复。
  据证监会上周五公布的上述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2009年初,证监会开始对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进行研究。而去年4月,证监会正式启动了《试行办法》的起草工作,并于7月底起草完成了《试行办法》草案。8月~11月期间,则通过召开座谈会、发函等多种形式,多次广泛听取了相关业内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业内曾传言征求意见稿今年元旦前已在证监会“过会”,不过上周五公告的版本与之前流传版本最大的差别是,期货公司从事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最低门槛改为“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且净资本不低于人民币8000万元”,此前则要求分类监管中获评C类以上期货公司。而据本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160多家期货公司注册资本超亿元的已逼近100家,其平均注册资本近1.4亿元,最近一次分类监管中获评C类以上期货公司总数则达130多家。
  有意思的是,一些获评B类甚至A类的期货公司将因疏于增资而暂时无缘期货投资咨询业务。
  而在组织形式上,本次征求意见稿强调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与经纪业务隔离的同时,要求期货公司在总部设立独立的部门,对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实行统一管理,并应在与客户签订的期货投资咨询服务合同中明确独立收费标准。
  其实,证监会2008年8月发布的一份有关申请设立期货投资咨询机构的行政许可事项通知中透露,证监会正在研究起草有关期货投资咨询机构的具体管理办法。当时业内即猜测,证监会或希望期货公司设立控股的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及资产管理机构,以将有关创新业务的经营风险与传统经纪业务隔离开来。
  业内人士也多承认,现有期货公司的研究部门除个别研究所、研究院之类内设机构,尚很难从“为客户设计套期保值、套利等投资方案,拟定期货交易策略等的交易咨询服务”及“提供风险管理咨询、专项培训等的风险管理顾问服务”中获取独立的收入,而过去的研究报告甚至套保方案的设计只不过是经纪部门开发大客户的辅助手段。故有人悲观预计,投资咨询业务或将沦为大部分期货公司食之无味而弃之可惜的“鸡肋”。
  不管尚存多少争议,已有个别理念超前的期货公司总经理向本报记者表示,其本人也将参加首批限额报名的期货投资咨询资格考试。而上述征求意见稿要求,期货公司申请从事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必须“具有3年以上期货从业经历并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少于1名”。刘仲元则估计,即将开展的期货投资咨询资格考试难度明显高于一般从业资格考试,这或将成为期货公司有关高管人员的“拦路虎”。
  刘仲元还判断,本月25日结束公开征求意见期后,中国期货业协会还将公布有关资格考试的管理办法,并公布有关期货投资咨询服务合同指引和风险揭示书格式。再综合“证监会自受理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申请之日起2个月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的规定,期货公司正式开展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最快也将在今年下半年。

转自第一财经日报

(010)
www.99qh.com
02/14<本文结束>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