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期货-首页
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逆袭 暂居主动权益类冠军2018年12月05日 09:59
  距离2018年收官仅剩不足20个交易日,但是在市场行情切换、基金运作管理发生变化的背景下,主动权益类基金冠军花落谁家仍然有不小的悬念。
  12月3日,大约空仓十个月的基金——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11月份以来净值陡峭上行,不足一个月竟跻身主动权益基金排行榜首位。这只“空仓潜伏”10个月的基金,有可能创造今年混合型基金冠军逆袭的奇迹。
  仅用1个月
  基金“逆袭”夺冠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周一A股的大涨让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单日涨幅达到2.8%,该基金一举以16.15%的今年以来收益率反超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基金,高出中邮尊享一年定期0.51个百分点,比目前排名第三的上投摩根安丰回报A高出1.35个百分点。目前,该基金暂列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冠军。
  从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净值曲线看,今年前9月,该基金一直是按照低风险的防守策略运作。直到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改变加仓观点后,一些低风险承受能力的资金撤出,该只基金一度产生部分赎回引发的震荡,之后基金就加仓积极进攻,11月份以后基金净值才陡峭上行,跟上大盘的波动节奏。
  前海开源基金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我们知行合一,加仓及时,在近期的反弹时点把握住了机会。”
  从基金公示的季报数据看,今年前三季度中,该只基金持有比例最大的是银行存款,持有占比维持在66%-70%之间,买入返售证券(即逆回购)资产占比在29%-38%之间,两类固收品种合计持仓接近满仓,而股票占比一直维持在0.64%-0.8%的区间,即占比不足1%,大体上是空仓运行的状态。
  事实上,即便该只基金持有少数股票,但从基金季报数据看,也主要集中在恒生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保险、券商等相对避险的金融股上,而这样保守的持股组合合计持股占比还不足1%。
  然而,就是这样近十月近乎空仓的运行,让这只基金跑赢了市场绝大多数的权益类基金,并在最后冲击排行榜的关键时刻“逆袭”,一举站上了混合型基金的业绩榜首,搅动年末主动基金业绩排行榜。
  主动权益业绩冠军之争
  依然“白热化”
  在年末股市行情波动加大、基金运作管理变化的情况下,年末主动权益基金排行榜的争夺,也许会给市场留下更多的悬念。
  从今年前10月、11月的混合型基金排行榜数据看,由于市场风格变化不大,前11月位居混合型基金排名前10的基金,有7只在10月份已经位居前十名,基金排名的变化相对较小。
  目前的主动权益基金冠军——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则是在11月份新晋前十名,单月基金净值涨幅高达12.11%,并在12月3日收盘时夺得冠军宝座。
  虽然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基金体现了很好的收益率,但该只基金三季度规模仅有5300多万元,同样是一只小微基金。从投资角度来说,小微基金持有相对确定性收益的股票,投资业绩相对也容易做出,但也不排除小微基金进一步迷你化产生清盘的风险。
  而从陆港通基金的角度而言,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比目前排名第二位的汇添富全球医疗人民币收益率高出12个百分点,剩余的20个交易日,再被反超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在陆港通基金的细分类型中,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收益竞争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还剩近20个交易日,而混合型基金前10名收益率皆位于8%-16%的区间,首尾10只基金的收益率差距不足8%,在年末中美贸易摩擦等扰动因素缓解、市场变盘以及基金年末调仓等影响因素下,市场上最为关注的混合型基金冠军花落谁家,今年仍将面临比较大的变数和悬念,这一结果有可能在最后一个交易日才能最终揭晓。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