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期货-首页
港股通标的成“春躁”行情领头羊2019年02月18日 09:58
  与A股一样,港股今年以来也出现了明显的春躁行情,恒生指数2019年以来累计上涨7.95%,与上证综指7.56%的同期涨幅不相上下。领衔的板块也基本一致,农业、科技、大消费等板块成为港股大盘上涨的急先锋。莫尼塔认为,本次港股反弹的动力正是来自于与A股市场春季躁动的共振,主要受经济数据真空期、流动性边际宽松、改革预期和贸易战暂缓的影响。而对于2月份港股的春季攻势能否进入到第二波,目前市场争议较大,多数倾向于认同接下来港股的波动性可能会加大。
  263股今年涨超20%
  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暂缓并有望提前结束缩表,以及中美谈判进展顺利,1月全球股市集体躁动,港股也跟随A股发动春季攻势,大盘明显反弹接近8%。个股涨多跌少,赚钱效应有所增强。
  Wind统计显示,在可统计的2332只港股中,今年以来涨幅为正的1342只,占比为57.5%;涨幅为负的有814只,占比为34.9%,此外还有176只涨幅为零。从港股通标的股的表现来看,表现明显更好。在可统计的482只标的股中,今年以来涨幅为正的414只,占比高达85.9%,涨幅为负的仅65只,占比为13.5%。
  统计同时显示,全部港股中,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在20%以上的个股有263只,其中涨幅翻番的有5只,包括铁货、雨润食品、汇创控股、中能国际控股和倢冠控股。受掌门人祝义财回归的消息带动,雨润食品在1月底股价大幅飙升,1月23日单日狂涨28.92%。猪年春节后,农业股纷纷走俏,雨润食品继续上攻势头,2月12日和14日分别大涨17.24%和19.40%,该股在上周五盘中触及1.75港元,创出2015年10月以来3年多新高,今年以来雨润食品累计涨幅达1.58倍。
  港股通标的股方面,涨幅超过20%的有75只,其中5只涨幅超过40%,分别为海信家电、信利国际、中粮肉食、新高教集团和中信建投证券。
  从强势股所属板块来看,港股与A股基本一致,均为农业、科技、大消费板块领衔。农业板块除了雨润食品,累计涨幅超过20%的还有康大食品、超大现代、现代牧业、五谷磨房和万洲国际等。科技板块中,京信通信以72%的涨幅成为反弹急先锋,美图公司、金山软件今年累计涨超30%,网龙、浪潮国际、畅捷通、舜宇光学科技等也涨幅居前。大消费板块中,海信家电、创维数码、美团点评等涨幅均在30%以上,恒大健康、优品360、特步国际和茂业国际等也表现亮眼。
  与A股有所不同的是,港股市场中,还有两大板块今年以来表现相当出色。其中一个是医疗保健板块,平安好医生、药明生物、金斯瑞生物科技、中国生物制药、东阳光药和三生制药等率先反弹,涨幅均超过30%;另一板块是教育板块,2月13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建设多元的办学格局,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同时支持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受此刺激,港股的教育板块涨幅喜人,新高教集团、中国新华教育今年以来分别大升42.11%和40.41%,希望教育、中教控股、天立教育、民生教育等也涨超29%。
  “春躁”行情还有第二波?
  市场分析普遍认为,港股年初以来的反弹主要基于美股反弹创造的宽松环境下,国内政策促进提振市场信心带来的估值修复。目前港股的春躁行情已完成了上半场,那么接下来还有第二波吗?
  国信证券的看法较为乐观,认为春季攻势将进入到第二波,行情值得期待。一方面在美联储继续保持鸽派言论,预期3月加息概率为零,市场有声音开始讨论美联储已经退出加息通道;另一方面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极佳的时间窗口,包括在估值历史底部、两会前基本面数据真空、无风险利率快速下行以及强政策预期,预计港股将跟随A股反弹。因此港股在经历了1-2月的反弹之后,目前仍在进行时。
  申万宏源也认为,在美联储可能放慢加息步伐和中美贸易争端出现好转的的情况下,海外投资者在2019年可能会重返新兴市场。对于2月,在海外资金流入的环境下预计港股市场的上升趋势仍然可以维持,但由于数项重大事件或会影响市场情绪以及疲弱的全球经济增长展望,市场的波动性或会上升。
  东兴证券则认为,随着美股财报期重点公司对于盈利指引下调带来的盈利预期下调以及部分经济数据超预期回落,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偏鸽表态逐渐消化,关注度将重新回到盈利上,预期美股本轮反弹在2月可能较难持续;进入2月,市场关注将更加聚焦在财报,港股随着重点公司盈利预告可能低于预期以及A股商誉减值等引起的巨亏潮等对市场信心的挫伤,反弹动能或将势弱。
  招银国际认为,港股即将进入业绩期,鉴于去年第四季内地经济增速创近十年新低,企业盈利表现预计较为疲弱,并可能令市场下调今年盈利预测。对于港股业绩的影响,海通证券认为,2月以来全球股市逐渐从1月的集体躁动走向基本面验证,但目前港股上市企业中业绩披露比率仍较低,3月份后港股将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时期。
  港股短期仍处于业绩真空期的躁动阶段,右侧拐点需等待盈利回落幅度确认。
  与北上资金近期加速流入A股相比,南下资金相对没有那么进取。今年以来,沪市港股通有8个交易日出现资金净流出,其中2月11日和15日分别净流出3.16亿元和1.01亿元。深市港股通也有4个交易日出现资金净流出,不过在春节后5个交易日均实现资金净流入。有数据显示,因不断弱化的基本面预期和持续存在的估值担忧,已有内地投资者开始从内银板块中撤退。
  莫尼塔的统计数据则显示,近几年来,港股的春季行情表现出比较明显的规律,大部分行情结束时间都在2月底,2013年与2018年结束时间则在1月底,这两年主要受美联储提前结束量化宽松和贸易战的影响。
  对于今年行情,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2019年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和动荡的年份,不过坏的消息和坏的市场都已经发生了,市场价格也充分体现了这些坏消息,目前改革和开放都在加速,未来还是会有不错的发展。李小加称,港交所的三年战略规划会在2月底出来,到时候会有清晰的交代和路线图。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