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期货-首页
晋商银行赴港申请IPO 预计募资47亿港元2019年02月28日 08:44
  日前,晋商银行向港交所递交了主板上市申请,建银国际、中金公司及招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晋商银行的上市之路颇为波折,筹划在A股上市6年没有进展之后,于2018年末选择将上市目的地转向香港,预计募集资金规模为6亿美元(47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晋商银行作为山西省唯一的省级法人城商行,有159个营业网点。
  资产总额超2000亿
  港交所日前披露的信息显示,冲击A股上市多年未果的晋商银行已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这意味着,山西资本市场或将诞生首家上市银行。
  晋商银行官网介绍,该行目前下设4家直属支行、10家异地分行。共有100家传统支行,60家社区支行。网点已对山西省全部11个地级市实现了全覆盖。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末,晋商银行资产总额突破2000亿元。2018年1月~9月,晋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4.11亿元,实现净利润10.74亿元,该数字已完成了年度预算的82.30%。
  截至2018年9月30日,晋商银行贷款不良率为1.81%,资本充足率12.4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30%,拨备覆盖率184.52%。
  坎坷的上市之路
  与不少城商行情况类似,晋商银行上市之路并不平坦。资料显示,该行2012年开始筹备上市,却在两年后的2014年停止上市筹备工作。直至2018年下半年,该行启动H股上市计划。
  公告显示,2017年11月,晋商银行召开上市工作转段推进会;2018年2月,晋商银行临时股东大会讨论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方案的议案。晋商银行在《2017年度财务等重大信息》的公告中提到,2018年要积极推进上市并递交上市申报材料。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晋商银行就将上市计划从A股转移到H股。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选择赴港上市的企业看中的是H股市场上市门槛低一些,上市进度也要快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晋商银行屡收罚单。2018年4月,该行张云飞、郭永刚两人因未按照“穿透”原则,对基础资产准确计量风险,计提相应资本与拨备,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购买不良资产包等多个原因,导致该行被罚款70.69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0.69万元;9月,该行长治分行存在违规开展存贷款业务的行为,被长治银监分局罚款30万元;10月,该行晋城分行存在以贷款资金做存单质押担保进行再贷款的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30万元;10月,该行临汾分行违规用信贷资金变相承接本行到期理财产品,被临汾银监分局罚款20万元;11月,该行晋城分行因违反征信管理有关规定,被责令限期改正并被罚款2万元。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