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期货-首页
新东方在线登陆港股上市首日一度跌逾6%2019年03月29日 10:42
  3月28日,新东方在线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上市首日,该股盘中破发。一年前,新东方网从新三板“退市”,由此成为“新三板退市转港上市第一股”。
  相比之下,没有从新三板的摘牌的公司,去香港上市的速度更快,真是赶得早不如赶得巧。君实生物已于去年底成为“三+H”第一股,最近成大生物赴港上市似乎只差“临门一脚”。
  据了解,在新东方在线挂牌港交所现场,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如果科创板去年就有的话,可能就会在A股上市了。
  上市首日盘中破发
  新东方在线发行价为每股10.2港元。昨日该股以发行价开盘,盘中出现破发,最终以发行价收盘,全天成交额为6.99亿港元。
  在新东方在线之前,已经有两家新三板公司在港股上市。
  新三板公司汇量股份的间接子公司汇量科技(01860.HK),更早经历了上市破发的“遭遇”。
  2018年12月12日,汇量科技在港交所上市首日以发行价开盘,不过盘中破发,该股当天收盘报每股3.99港元,低于其发行价每股4港元。
  而正宗的“三+H”第一股君实生物,港股简称为“君实生物-B”,证券代码为01877.HK,其在香港上市首日表现不俗。
  2018年12月24日,君实生物-B以23.5港元的价格开盘,较其发行价19.38港元高开超过20%。该股当天最低价为23.2港元,也高于发行价。
  汇量科技和君实生物-B在港交所上市后,这两只股票今年1月份均走势低迷。
  汇量科技上市后3个月,多数运行于发行价以下,最低跌至3.58港元,最近则在3月中旬出现一波升势,最高触及5.49港元,最新收盘报4.66港元。
  君实生物-B在1月下旬一度探至20港元,不过险守发行价,3月份以来该股出现大涨,近日一度触及32.95港元,3月28日收报29.6港元。
  与新三板挂牌市值相当
  新东方在线主要从事新东方旗下的在线教育业务,据资料显示,目前该公司拥有新东方在线(旗舰品牌)、东方优播、酷学多纳、酷学英语、新东方教育云等五大业务。新东方集团是公司的控股股东,俞敏洪是实际控制人。
  时间回到两年前,当时的新东方网于2017年3月份挂牌新三板。作为新东方集团旗下的业务板块,新东方网从宣布挂牌新三板开始,已经备受市场关注,成为新三板的“尖子生”。
  不过挂牌新三板不到一年,新东方网即开始筹划“撤退”。2017年12月25日,该公司宣布计划申请终止挂牌,理由是“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不到两个月,其迅速于2018年2月14日终止挂牌。
  在新三板挂牌期间,新东方网没有进行过融资行为。挂牌后,新东方网于2017年6月30日转为做市转让方式,首批做市商有6家。自采取做市方式以来,该股除了做市首日波动较大,此后走势较为平稳,成交额普遍较低。
  在终止挂牌新三板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新东方网收报42.5元,全天成交额仅为8.45万元。以当时该公司的股本1.8亿股计算,市值为76.5亿元。
  而以新东方在线3月28日收盘价计算,该股市值为93.22亿港元,以3月28日汇率(1人民币=1.1667港币)计算,市值为79.9亿元人民币。与在新三板摘牌前市值相差不大。
  不过从上市首日交易来看,一天的成交,已经远超当时在新三板挂牌的总交易额。
  摘牌VS“三+H”
  去年4月份之前,新三板公司接连出现终止挂牌并计划去香港上市的现象。当时有市场人士指出,赴港上市可以获得相对更好的流动性,以及融资的便利。
  试图在A股上市失败后的华图教育,与新东方在线同于去年2月从新三板摘牌,当时华图教育一度被称为“从新三板转港上市第一股”。另外,森途教育等公司也于去年4月份之前终止了新三板挂牌,计划去香港上市。
  不过随着去年4月份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新三板公司发行H股有了新的路径,“三+H”的模式受到新三板公司青睐。随后君实生物、成大生物、盛世大联、赛特斯等近10家公司接连推进“三+H”赴港上市事宜。
  君实生物已于去年12月成为正宗“三+H”第一股,而成大生物在拿到中国证监会批复后,一度放缓了脚步,最近该公司重拾进程: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已于3月7日召开会议审议讨论该公司的上市申请,不过仍需取得香港联交所的最终批准。
  从赴港上市的进展来看,新东方在线虽然比华图教育先登陆港交所,成为“从新三板转港上市第一股”,不过相比之下,落后于“三+H”的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赛特斯、盛世大联近期分别宣布终止发行H股计划,并转向筹划科创板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