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期货-首页
相关新闻
蒙煤进口仍需“好事多磨”
双焦酝酿新一轮行情
双焦回升空间小 下跌潜力大
夜盘价格下跌 预计后市双焦价格有望逐步回升...
焦煤前期价格大跌风险得到释放,后市价格有...
双焦连日大跌,焦煤刷新年内低位,还未触底...
焦煤前期价格大跌风险得到释放,后市价格有...
焦煤跌逾6%,黑色系领跌国内商品市场2022年08月31日 09:11

海外加息周期下,全球宏观经济偏弱,黑色板块整体受到一定抑制。昨日,黑色系品种领跌国内商品市场,其中焦煤、焦炭跌幅最大,截至收盘,焦煤期货主力2301合约收跌6.41%,焦炭期货主力2301合约收跌5.54%。

信达期货研究所黑色研究员刘开友表示,本周以来,焦煤、焦炭下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情绪面上的戏剧性转折,二是基本面持续疲弱。上周,政策暖风频频,央行非对称超预期降息、国常会提“一城一策”支持刚改住房需求,但宏观方面的利多因素在上周五迎来反转,鲍威尔在Jack-hole年会上的讲话暗示将不惜牺牲经济的增长来对抗高通胀,明确了美联储压制通胀的决心。此外,上周五唐山地区部署2022年压减粗钢产量的任务,压减幅度高达唐山地区全年产量的12%。

从基本面来看,刘开友分析认为,下游房地产一直未能看到稳住的迹象。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一直在低位徘徊,100大中城市土地成交冷清,房企资金紧张,资金来源占开发投资完成额的比例高达90%,是近十年来的最高点。

金信期货黑色研究员林敬炜分析称,双焦在利润驱动下供应快速恢复,而近期需求增长缓慢,导致供需缺口被回补,再叠加中间贸易环节倒戈出货,进一步导致供应边际增长而需求边际收缩,使得双焦供需天平向宽松侧倾斜。此外,近期国内疫情再度多点散发,从时间点上看,今年的最后一个旺季将近,疫情将直接威胁旺季需求释放,导致需求增长预期打折。

进口方面,东海期货黑色研究员吴思伶、刘慧峰表示,焦煤进口持续好转,蒙煤通关车辆持续破新高,甘其毛都近期通关车辆维持在600车以上。8月上半月,蒙古国煤炭出口量为178.36万吨,环比7月上半月出口量增加22.84%,同比增加68.29%。欧洲对俄煤的禁令于8月10日正式生效后,我国进口俄煤也存在一定增量预期。

林敬炜认为,当前焦煤、焦炭的跌势还没有改变振荡的格局,一方面是当前各环节利润弱稳,煤矿、焦化厂库存压力还没积累到足以形成质变的程度,还有一定的挺价能力;另一方面,近期海外焦煤大幅飙涨近40%,对国内情绪上有一定的提振作用。此外,当前时点还没有真正进入旺季,需求预期还没有真正破灭,因此短期价格还有反复的可能,但压力在不断累积。“当前反弹高点已见,焦煤、焦炭价格重心将逐步振荡下移。”

吴思伶、刘慧峰认为,焦煤结构性矛盾相对缓解后,焦炭可能失去成本支撑,双焦在需求负反馈的逻辑下预计将维持振荡偏弱态势。

刘开友表示,双焦现在需要关注两点:钢厂复产和终端需求。随着焦炭现货两轮提涨的落地,炼钢利润持续回落,目前已经回吐7月以来恢复的大半炼钢利润。从上周钢联公布的钢厂产量来看,钢厂产量增速已经开始放缓,从侧面反映炼钢利润的回落已经开始影响钢厂复产的积极性。另外,随着限电结束,短流程重新开工,长流程的增产空间也会受到挤压。除此之外,从唐山发布的压减粗钢产量方案来看,下半年其他产区出台粗钢压减的行政命令并非没有可能。总之,无论是市场行为还是行政命令,长流程钢厂的复产都是不可持续的。终端需求主要看房地产,目前商品房成交和土地交易的高频数据均未出现明显好转,100个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面积甚至有所下滑。“终端需求的萎靡决定了双焦中长期向下的走势,钢厂复产的不可持续决定了双焦短期的下跌。”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