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期货-首页
相关新闻
市场监管总局:初步认定18家煤企涉嫌哄抬煤...
韩正主持召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题座谈会强...
亚洲煤炭价格突破每吨400美元,创历史新高
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各地开展拉网式调查依法...
多地强化落实煤炭增产保供稳价
焦炭第四轮降价全面落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开展煤炭生产成本调查工...
确保煤炭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2022年09月15日 09:07

河北秦皇岛、唐山及辽宁锦州进一步加强煤炭价格监管

期货日报记者昨日了解到,河北秦皇岛市发改委、唐山市发改委和辽宁锦州市发改委近日先后发布通知称,按照国家和省发改委切实做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煤炭价格监管,确保煤炭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坚决维护煤炭市场价格秩序。

秦皇岛市发改委通知称,近日,接到有关方面反映,秦皇岛港等环渤海港口下水煤现货价格上涨较快。该市发改委对部分煤炭经营企业煤炭价格执行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下一步,将配合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不执行价格干预措施的违法行为,将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对发现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煤炭经营企业立即进行提醒约谈,经提醒约谈仍拒不改正的,将作为涉嫌哄抬价格线索移交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

唐山市发改委表示,按照国家发改委和河北省发改委的政策规定,近期秦皇岛港下水煤(5500千卡)中长期交易价格每吨570—770元(含税)、河北省煤炭(5500千卡)中长期交易出矿价每吨480—680元(含税)较为合理。经营者的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不得超过中长期交易价格合理区间上限。煤炭现货交易销售价格不得超过中长期交易价格合理期间上限50%。

锦州市发改委称,近日接到有关方面反映,锦州港等环渤海港口下水煤现货价格上涨较快。锦州市发改委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煤炭价格监管,确保煤炭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对发现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煤炭生产经营企业立即进行提醒约谈,经提醒约谈仍拒不改正的,将作为涉嫌哄抬价格线索移交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变相突破已签订的电煤中长期交易价格,严禁以“阴阳合同”等方式额外加价,严肃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违法违规行为,实行信用联合惩戒,坚决维护煤炭市场价格秩序。

对此,冠通期货能化研究员王晓囡告诉记者,在国家发改委积极保供政策引导下,我国煤炭优质产能核增迅速,月产量规模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整体供应能力显著提高。当前正处于电煤需求相对淡季,在中长期合同在下游需求占比逐渐提高、电厂终端库存持续攀升背景下,煤价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从政策角度来看,下半年以来,煤炭保供稳价工作并没有放松,特别是预防输入性通胀方面,有关部门多次强调要以煤炭为“锚”,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

“煤炭价格平稳运行既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又有利于在国际通胀压力凸显环境下保证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在煤炭供应能力明显增强、需求缓解之际,国内中期煤炭价格预计仍将在合理区间运行。”王晓囡说。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