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期货-首页
相关新闻
农业农村部等四部门:毫不放松抓好抗高温热...
全国秋粮收购顺利结束收购总量达3705亿斤
农业农村部:到2025年粮食总产量跨上1.4万亿...
我国口粮库存能满足一年以上需求
USDA:美国农业部稻米周度生长报告
USDA:美国农业部稻米周度生长报告
USDA:美国农业部稻米周度生长报告
我国秋粮丰收可期粮食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2022年09月16日 09:04

当前,我国秋季农作物即将进入收获期,自南向北可以看到金黄的稻田、大豆田及玉米等农作物,花生等北方地区的油料作物也已进入收获季。与此同时,国际粮食市场重要的大米出国印度近日宣布对大米征收出口关税,并禁止碎米出口。我国是印度大米特别是碎米的重要进口国,这是否会对我国粮食市场供应产生影响呢?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是印度碎米最大的进口国。2021/2022年度印度向我国出口了163.4万吨大米,同比增长393.2%,其中碎米157.6万吨,占印度碎米出口总量的97%。此外,同期印度大米出口总量为2121万吨。分析人士称,印度碎米出口量占其大米出口总量的比例并不高,不会引起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出现大的波动。

“我国进口印度碎米主要用于食品加工及酿酒原料,还有一部分替代玉米作为饲料原料。”湖北武汉进口粮油分销商黄涛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印度加征大米出口关税且禁止碎米出口,对国内相关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当前国内几乎所有大宗粮食品种库存均较高,供应充足,而且价格也稳中有降。特别是随着收获季临近,市场新增供应量更是十分庞大,我国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将进一步得到提高。

国家统计局9月14日发布的信息显示,我国粮食安全水平很高,有三项业内公认的安全指标远超国际水平。国际上通常认为,人均粮食占有量在400公斤以上就代表该国或地区粮食安全。而自2012年起,我国人均粮食产量持续保持在450公斤以上,2021年人均粮食产量更是达到483.5公斤,即使不考虑进口和充裕的库存,仅人均粮食产量就已远远超过国际上公认的粮食安全线。另外,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17%的库存消费比是粮食安全的警戒线。据测算,当前我国粮食库存消费比超过50%。

河南焦作市小麦加工商刘艳丽告诉记者,当地周边的玉米、大豆、红薯等农作物已陆续成熟,预计单产与总产量较为乐观,结合今年夏粮丰收的情况,预计今年当地粮食总产会超过去年。近期,当地小麦收购价趋于回落,陈玉米价格不断走低,粮食市场整体运行平稳。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