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期货-首页
相关新闻
中汽协:1-8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
1—8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0.2%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听取国务院第...
央行:持续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
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新增额度已投放1500亿...
发改委:本周将投放今年第三批中央猪肉储备
9月22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亿...
多家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2022年09月16日 10:55

分析人士:有助于提升银行贷款积极性,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

受此前8月LPR下调影响,银行存款利率在本月也迎来调整。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自9月15日起,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政储蓄银行6家国有大行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纷纷对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进行同步下调,包括人民币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在内的各类存款挂牌年利率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调。

具体来看,上述银行3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下调15个基点,其他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活期产品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0.25%。经过本次调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商银行6家银行的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2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25%、1.45%、1.65%、2.15%、2.65%;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6%。而邮政储蓄银行6个月和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1.46%和1.68%,比上述银行略高,其余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与上述银行一致。

早在今年4月,上述6家国有银行和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均已下调了1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部分地方法人机构也相应作出下调。

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曾指出,2022年4月,人民银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

对于此次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李彦森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从直接原因看,此次部分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主要受到8月22日LPR下调(1年和5年以上分别下调5个和15个基点)的影响,也符合传导至存款利率后长端调整幅度更大的逻辑。从政策背景看,今年以来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社会平均融资成本持续下降,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累计下降35个基点,其中一般贷款利率下降43个基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降99个基点。银行系统资产端利率的下降收窄银行业利差,将会限制银行系统向实体经济投放信用的速度。而通过调降负债端利率,有助于维持银行合理利差,提升银行贷款积极性,同时帮助社会融资成本稳定在低位,对稳定实体经济起到促进作用。

在光大期货宏观分析师于洁看来,目前国内利率传导机制为MLF向LPR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传导,LPR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向存贷款利率传导,因此本次下调存款利率符合市场预期,有利于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发挥LPR改革效能和指导作用,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本次国有大行存款利率下调,表明存款利率改革成效正在显现。此外,当前市场主体储蓄意愿较强,通过降低存款利率等方式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的自我融资需求,有利于资金向实体部门转化,促进宽信用的形成,带动经济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