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期货-首页
相关新闻
纯碱、玻璃长线承压运行
玻璃有望企稳回升
玻璃偏弱格局难以扭转
重挫逾6%!“高光”之后,纯碱期货为何急转...
下游“抢货”、行情“抢跑” 玻璃市场为何开...
纯碱面临调整压力
玻璃淡季回调行情开启
玻璃进入去库存周期2022年09月19日 10:54

过去二十年,我国玻璃行业产能变化总体呈现快速上升和缓慢上升至平稳两个阶段。2002年至2014年,我国浮法玻璃产线快速增加,国内玻璃产能大幅提高,这也导致了后来玻璃产能过剩的现象。15年后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冷修停产和复产的产线基本实现动态平衡,玻璃在产产能逐步趋于稳定。

我国浮法玻璃的产地主要集中在河北、湖北、广东、山东、四川,占全国总产量超过一半。河北地区产量居全国首位,2020年玻璃产量达13728.4万重箱。河北省沙河市是我国最大的玻璃集散地。

玻璃生产具有很强的连续性。窑炉在点火生产后必须保持连续生产,造成玻璃供给在一段时间内存在刚性。生产线的寿命一般在8—10年,超过设计寿命的生产线一般需要停产冷修,冷修时间较长,一般为半年左右。

需求方面,玻璃最大的需求行业是房地产行业,占比超过85%。其次是汽车行业。玻璃进出口数量较低,相对玻璃产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玻璃是我国完全自产自销的品种,并且与地产周期密不可分。

建筑玻璃主要应用于幕墙工程和门窗工程,属于施工阶段的装饰装修工程,位于主体封顶之后、竣工验收之前,一般主体封顶到建筑工程竣工验收需耗费约6个月。因此,可以使用全国房屋竣工面积预测当年建筑玻璃需求。在房地产开发流程中,从开工到竣工的建设周期大约是三年,玻璃的使用一般都在中后期,目前存量的施工面积都是对于未来有潜在的需求释放。从2006年至今,除2017年外,当年的新开工增速和三年后的竣工增速一直保持同方向变动的特点。从施工经验数据上看,每平方米住宅的玻璃需求量约2—4千克,每平方米写字楼的玻璃需求量约6—10千克。

浮法玻璃行业属于传统的产能过剩行业,严禁新增产能。未来随着老产线的逐步退出,预计产量难以大规模提升。而下游需求方面,我们国家存量的施工面积依然还有85亿方左右体量,对于玻璃依然具有较强的刚性需求。尤其在当下,“保交付”重塑市场信心对于玻璃未来需求有较大的支撑。竣工端对玻璃的需求虽然会迟到,但不会缺席,玻璃未来的需求会有起色。未来在供应收缩、需求回升的背景下,预计玻璃会进入去库存周期,届时其有望迎来企稳反弹。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