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期货-首页
相关新闻
甲醇高位回落风险积聚
甲醇不具备大幅上行基础
甲醇四季度存在反弹动能
甲醇空头施压力度减弱
乙二醇 具备做多安全边际
乙二醇有望反弹
甲醇期价呈易跌难涨格局
甲醇反弹而非反转2022年07月27日 10:50

受宏观利空风险部分兑现提振,同时甲醇进口略有回落,缓解供应压力,在经历一个多月的快速下跌后,甲醇期货2209合约下探至2276元/吨止跌企稳,展开阶段性反弹行情。可以看到,上周五,甲醇2209合约延续短期反弹趋势,期价稳步走强,并于夜盘一度冲刺2500元/吨整数关口。由于缺乏基本面显著改善支撑,呈现冲高回落走势。

利空风险陆续兑现

7月以来,欧美国家陆续公布的6月通胀数据,皆在暗示高通胀隐患并未出现减弱迹象。因此,欧洲央行在上周四采取超常规加息决议,即加息50个基点,为11年来首次。与此同时,美联储也将在7月28日召开7月议息会议,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高达80%,但对比6月美国通胀数据公布后的激进言论——加息100个基点已缓和许多。

随着投资者经过一段时间的焦虑和恐慌情绪的条件反射后,但凡不再出现更糟糕预期,大宗商品价格有望迎来阶段性反弹走势,将成为利空陆续兑现后的必然反应。况且7月加息会议结束后,距离9月欧美议息会议将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有利于多头调整心态,恢复信心,同时也有助于大宗商品期货修复估值。

供应压力依然偏大

可以看到,在今年春检规模偏小的背景下,1—6月,国内甲醇产量同比出现增加。据统计,虽然6月我国精甲醇产量为693.82万吨,环比减少11.87万吨,但1—6月我国甲醇产量在3543.37万吨,同比增加64万吨,增幅达1.85%。7月以来,国内甲醇开工率依然维持高位。截至7月22日当周,国内甲醇装置平均开工率上升至74.72%。虽然月环比回落5.52%,但较去年同期增加3.40%,同时较过去8年均值大幅高出10.58%,表明国内甲醇供应压力依然偏大。

与此同时,尽管6月我国甲醇进口总量达107.04万吨,同比减少4.68%,环比减少10.74%,但7月进口预估量依然维持在120万吨附近,属于年内高位水平。由此可见,外部供应压力仅出现短暂缓解,并未开启趋势性转弱迹象。

下游消费有待改善

步入第三季度以来,受高温天气的影响,下游传统需求行业开工率受到一定限制,甲醇表观消费量有所下滑。目前,甲醇传统需求和烯烃需求均表现偏弱。截至7月22月当周,国内甲醛开工率维持在27.19%,月环比小幅回落1.11%。同时,二甲醚开工率维持在24.89%,月环比小幅回落0.29%;醋酸开工率维持在84.17%,月环比小幅增加2.84%;MTBE开工率维持在53.41%,月环比持平。除传统消费领域依然偏弱外,作为甲醇下游最大需求的烯烃需求也表现一般。截至7月22日当周,国内MTO/MTP平均开工率下滑至79.15%,月环比小幅回落4.81%。整体来看,甲醇下游需求不佳,维持偏弱水平,需求驱动逻辑或在第四季度才能出现。

综合来看,经过短期宏观利空洗礼后,甲醇期货有望迎来暂时的喘息机会,此前过度下跌的期价存在修复空间。不过,由于缺乏基本面支撑,期货2209合约彻底扭转颓势的可能性依然偏低。笔者认为,本轮甲醇反弹仅仅是阶段性反弹,而并非反转,未来可能存在二次筑底的风险。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