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期货-首页
相关新闻
4日累计上涨最多超10%,不锈钢带动!镍价后...
东海期货点评沪镍大涨4%:主要驱动是上周五...
印尼或征镍出口税,欲停止所有原料镍出口,...
“伦镍事件”竟有“番外”!LME遭对冲基金巨...
高盛:电池金属牛市暂告一段落
分析人士:参与伦镍交易要注意风险防控
伦敦金属交易所对“妖镍”出大招 禁止在涨跌...
有色金属八月“开门红”,镍价强势领涨能否持续?2022年08月02日 08:57

8月伊始,国内大宗商品期货迎来“开门红“,有色板块多数品种大幅上扬,表现尤为抢眼。截至8月1日收盘,沪镍和沪锡期货单日涨幅分别超6%和4%。

外盘方面,8月1日,伦镍开盘后一度飙升,盘中最大涨幅接近6%,触及一个月高位25200美元/吨,但晚间突然跳水,一度跌超1%。

看向此次领涨的镍品种,据外媒8月1日消息,印尼将于第三季度发布镍出口税收规定,拟对镍、生铁、镍铁征收出口税。此项政策有利于增加印尼出口收入,同时鼓励印尼国内生产更多高附加值产品。目前尚无对镍生铁、镍铁等的税率细节。

可以看到,自7月中旬至今,镍价已快速反弹30%左右。究其原因,金瑞期货研究所分析师周维刚认为,主要有三点:一是对宏观悲观情绪过度交易的价格修复,特别是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鹰派”不及预期,市场出现情绪反转;二是镍价此前快速走低后,产业加大补库力度,社会库存快速去化,放大了镍板资源紧张矛盾;三是近日市场消息面利好频发,包括美国拟重启对电车的税收抵免政策以及印尼调整镍关税政策。

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有色组表示,本轮镍价强势反弹属于前期超跌迎来宏观情绪边际修复,同时国内电解镍社会库存绝对低位推波助澜。宏观预期修正是刺激镍价反弹的主要原因,而在基本面方面,本轮镍价强势反弹并非是因为镍供需矛盾突出,而是在供应和需求都稍显薄弱的情况下,国内纯镍社会库存始终处于绝对低位,助推镍价强有力反弹。

周维刚认为,本轮镍价反弹更多是情绪层面对镍板结构性短缺的过度反应。需要注意到,当前镍金属内部除镍板资源偏紧外,镍铁已然过剩,镍豆偏宽松,新能源中间产品供应充足。同时从需求端来看,镍金属最大的需求板块——不锈钢和新能源对一级镍需求有限,当前不锈钢产出低迷,新能源需求仍处于恢复阶段。

在他看来,镍价的快速反弹势必会受到产业的抵抗式消费,现货端难给予高价格有效支撑,同时随着印尼新增产能的持续贡献产出,二级镍将加大对电解镍的贴水幅度并拖累镍价。因此,他认为后市镍价涨幅有限,维持对镍价反弹至180000元/吨以上择机做空的观点。他建议,鉴于近月现货镍可交割资源不足与高持仓矛盾,建议逢高做空远月合约。

“短期来看,在当前宏观情绪反弹背景下,且国内纯镍社会库存始终位于绝对低位,我们不能肯定镍的绝对价格本轮已反弹到位,但近端强、远端弱的格局较为明确。”紫金天风期货研究所有色组表示。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